English

房地产网站要成大气?

2000-03-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莫江兰 我有话说

房地产网站开始被认同

“2000年将是房地产网站的探索期和飞速发展期。”近日在由搜房网发起的“2000年房地产网上大联展”活动中,搜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莫天全表示出对房地产网发展前景的乐观姿态,他认为:一方面房地产网站将通过不断调整服务内容,以期向房地产业的所有参与者,包括购房者、开发商和中介咨询机构等提供大量信息和方便、快捷、实用、有效的服务;另一方面,房地产网站将逐渐被业内人士和购房者认可,购房者的网上信息查询、开发商的房地产网上营销都将成为现实并被购房者和业内人士广泛应用。

与此同时,著名中文网络门户搜狐也于3月6日起举办全国首次网上房地产展示会,并对已开办2年之久的房地产频道进行全面改版。该频道负责人称,举办网上房展的初衷是为了向房地产开发商、住房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而改版后的房地产频道将是一个能够为房地产业的所有参与者,包括购房者、开发商、出租者、承租者、中介机构等服务的社区,该频道还将在近期协助房地产企业完成三项工作:房地产资料的全部上网;利用互联网作为宣传、销售的重要手段;房地产的电子商务。

无独有偶,在网络精英们纷纷抢占房地产网上发展优势的同时,地产商们也开始表现出对房地产网站极大的关注。京城房地产业“腕”级人物潘石屹对房地产网络情有独钟,他可说是较早建立自己网站的京城房地产企业之一。他认为,网络的交互性、互动性使它有着传统房地产业无法比拟的优势,他非常羡慕美国的“网络疯狂”,并把建立自己的网络系统,积极参加其它房地产网络的活动作为2000年公司两大任务之一。

以开发“今日家园”闻名京城的张宝全总经理也称:房地产网络的出现为房地产商开拓了新的宣传和销售渠道,使过去单一的宣传模式向网络的集中化方式转变,这对购买者是非常有好处的。

由孤军作战走向联盟

事实上,网络上的房地产网站或房地产频道之间的竞争远比表面上的繁荣要激烈和残酷得多。统计资料显示,国内房地产网站已超过200个,仅北京就有十来家专业性的房地产网站,其中包括以政策发布为主的政府网站、以赢利为目的的商业网站以及各企业自办的网站。但它们大都各自为战,努力在自己能及的空间更多地网络用户,不少综合网站因为用户太少,不得不自生自灭。而孤军奋战的另一个直接后果是:极具现代观念的房地产网络业对传统房地产业无法产生最具冲击力的挑战。

有业内人士称,搜房网举办的“2000年房地产网上大联展”正式揭开了房地产网站挑战传统房地产业的序幕。此次以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台湾等20家城市的领头房地产网站组成的联盟称得上是群英荟萃,其实力绝对不可轻视。莫天全总裁也预测,随着IT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房地产网上信息查询、网上咨询、网上评估、网上保险、网上按揭、网上拍卖、网上房展、网上购物(与家居紧密联系的商品)、网上售房等服务的推出,将加速房地产业的升级换代,使业内所有相关的人受益。

网站发展有喜也有忧

如何将现有的用户资源转化为企业真正的赢利目标一直是困绕各种网站的头号难题,房地产网站也不例外,作为商业性的网站如果没有利润就无法生存,即使网络建立者声称看中的是网络的长期效益,却很难掩饰眼下的窘境。“赢利”的话题也就自然成为网站者们讳莫如深的敏感话题。发展后劲的不足也就直接影响着网络的自身发展。

另一方面,网上房地产业的弱势也不容忽视,比如受上网条件的局限,地域性较强,不如平面来得更直观等等。而另一个更致命的弱点是各商业性房地产网站所载信息内容竟惊人的相似,绝大多数没有自己的特色和市场定位,而且内容上极度贫乏:信息太少、更新太慢、服务面太窄,很难找到想要的信息。

北京利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国部副总经理黄世达虽然对北京房地产网热表示理解,但却认为房地产网对房地产商的作用并不会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非常明显。因为房地产销售是很感性的,它能做到的只有一点,即提供各种信息,它很难帮助购房者作出是否买房以及买哪种房的决定。从发展较早的香港房地产网络的实际情况来看,诸如网上评估、网上售房等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理想。

北京房地产网的总经理郑红面对房地产网站的火热状况,显得冷静并有些担忧,一方面她承认依北京现有的情况,房地产网站还有不小的发展空间,但另一方面她对一些网站过度的新闻炒作感到不安,她认为作为一项新生事物,房地产网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它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适当的赢利期,只有踏踏实实地把它作为一项事业来做才能做好,而竞争到最后的就是大赢家。她认为,“知本家+实业家”的完美组合才有可能造就出成功的房地产网站。仅具备网络专业知识,但缺乏适应市场的能力,或仅有市场能力而缺乏网络知识犹如“缺脚短腿”是很难成功的。网络的成功重点在于经营,而不是光靠一两个设想或单纯的技术优势。

“走专业化、分类细化之路将是房地产网站的发展方向,服务是第一位的,消费者的需求最重要,今后的房地产网站都将围绕着这一个点而运行。”郑总经理如是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